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

105.08.28-清渠道淤泥

流水將淤泥沖出一條溝.

清除淤泥後.


下面水還是混的.

我忘記有這些石頭.

渠道還是有水流下來.

渠道內仍有沉澱下來的淤泥.

0828日星期日,陰雨天。
0910時,我起床,因為下雨不用早起去澆水,昨晚起來上廁所就聽到下大雨的聲音,早上醒來發現還在下雨,所以繼續睡覺,外面沒啥事做。
我到庭院看到老婆在拔雜草,此時雨已停沒太陽,加上小孫還在睡覺,對老婆來說這是拔雜草的「最佳時機」。
我走到庭院查看山澗的水,發現昨晚的大雨讓山澗的水有點混,趕緊到渠道查看,還好渠道的水算是乾淨,只是渠道的「淤泥」很嚴重,上次清渠道淤泥是在去年7月,現在渠道內又是厚厚的淤泥,決定今天清渠道淤泥。

我在渠道下游用石頭、塑膠袋擋住水流,讓水溢出渠道流到山澗,再把抽水口打開,不讓水流進魚池,之後用勺子把淤泥挖到推車上,每次約1/3台車,運了7趟,因為渠道內還有流水,淤泥沒有清得很乾淨,下次要將渠道的水放光,淤泥才能清的乾淨;這次只清除「淤泥」部分,石頭部分沒清,因為還沒想到要將清出來的石頭放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