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107.10.28-清理渠道淤泥

渠道內淤泥.

塑膠袋擋水流 效果不好.

進水管搬離水道.

石頭柵欄下游已沒水.

渠道剩餘水量.

這段渠道水 流不乾.

淤泥鏟除後.

變成混水.

渠道淤泥清乾淨.




大山澗水漸清.

1028日星期日,晴天。
1100時,我帶著鏟子和塑膠袋到渠道下游清理淤泥,渠道淤泥很多,只要一有攪動,渠道水就變成混的,會流進魚池內,今天要清理淤泥。
我將塑膠袋剪開放在石頭柵欄上,要阻擋水流,但效果不好,只好騎機車到上游,將進水管拿離水道,我回到下游時,渠道水已逐漸減少,5分鐘後,石頭柵欄下方渠道已沒水,我用鏟子將渠道淤泥鏟走,但靠近魚池濾網處的積水流不乾,勉強用鏟子將淤泥鏟走,但淤泥鏟不乾淨,看著這弄混的渠道水,突然想到可用水將淤泥沖走,於是騎機車到上游將進水管放回水道,讓水流進渠道,回到渠道下游後,用木板封住魚池進水管,再用鏟子攪動渠道的水,讓底下淤泥揚起變成混水,上面有乾淨的水將混水沖往渠道末端,混水再由末端溢出渠道,就這樣一截一截的將渠道內淤泥沖乾淨,一會我看到旁邊大山澗的水被弄混。

1300時,渠道淤泥清乾淨,剩下的是小石頭等雜物,這下魚池應該可以維持一段時間,以後渠道淤泥就按此方法清理,不再挖起來當肥料使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