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

104.03.07-灌溉渠道疏濬

灌溉渠道下游淤積.

渠道疏濬後.

用石頭擋住上游砂石.

淤積的砂石高度.

這段以下都是淤泥沒有砂石.

魚池進水口.

渠道抽水口水很小.

清淤的泥巴水流進山澗.

0307日星期六,陰天。
0940時,我帶了工具去清灌溉渠道,這渠道自從蓋好到現在,應該沒有疏濬過,多年來的淤泥,把渠道塞滿了,尤其是去年初的河床整理,把上游的細砂石沖向渠道內,造成渠道更嚴重的淤積,現在我想要使用這些淤積的砂石來舖停車位,以節省水泥和沙。
我才挖起一桶砂石,小孫就醒來,因此和老婆帶小孫去竹東買菜及吃中餐,吃飽回到秘密基地後去載水,載水後才繼續清理渠道的砂石。
1610時,渠道清理了2/3,剩下的下次再來清理。

在疏濬渠道前,把渠道抽水口打開,免得泥巴水流進魚池內,渠道清理乾淨後,確定水變乾淨後,再關上渠道抽水口,發現這出水量太小,應該是上游進水口有被堵塞,因此我到上游進水口查看,發現進水口沒被樹葉塞到,而是進水管前頭翹起來,讓枯水期的水從水管底下流走,因此我用石頭塞住水管底下,讓水盡量流進水管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