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

103.02.17--灌溉渠道水小

灌溉渠道水小.


山澗水大.

渠道內水底小螺爬過的痕跡.

進水口雜物阻塞.

雜物清乾淨.

第一支6吋水管打開.

流出黃泥水.

一會變乾淨水.

第2支6吋和8吋水管間的黃泥.

黃泥下是小石頭.

接水沖.

水慢慢變乾淨.

渠道下游水大些,下次再想辦法清淤泥.

0217日星期一,晴天。
1035時,我發現灌溉渠道下游的水很小,但是2旁的山澗水大,前陣子下了不少的雨,渠道的水應該要很大才對,我走到上游進水口查看,看到進水口有雜物堵塞,等吃過中飯再來清理。
1315時,我帶著相機到渠道下游口查看,因為我看到水底有一條條的痕跡,我很好奇的仔細看,原來那是一種「小螺」爬過的痕跡。
接著我到上游進水口清理「雜物」,雜物清理後,我往渠道下游看過去,發現渠道還是沒有水流出來,以往進水口雜物清理後,下游馬上會流出大量的水,現在卻沒有水。
我把第16吋水管拔開,馬上看到第2節水管口有大量的泥沙,我用手扒掉泥沙後才想到要用相機拍照,不過來不及了,我回頭拿相機準備拍照時,看到第1節水管後端流出大量的泥沙水,我用腳踩住水管前端,讓水流進水管內,就看到水管尾端又流出更多的泥沙水,我趕緊用相機拍照。
之後我拔開第26吋水管,看到水管口又是大量的泥沙,這次我先拿相機拍照,之後用手挖出泥沙,看到底下都是一些小石頭,難怪渠道會沒有水,水管都被小石頭和泥沙塞住了。
我用手把可以趴開的泥沙挖出來,把26吋水管接上,把水管接頭套上8吋水管,想用水的力量把水管內的泥沙給沖乾淨,剛開始水管接頭處流出黃泥水,等水乾淨後,我發現下面渠道下游的水沒有流出來,代表水管內還有泥沙塞住,暫時先這樣,回家再想想要如何處理這水管內的「淤泥」。

在往回走的時候想到這淤泥是怎麼來的,就是上月初上游在整理河床,弄得山澗都是黃泥水,那時山澗水小,泥沙都淤積在河床底下,經過這幾天的下雨,山澗水大,把河床淤積的泥沙往下沖,這泥沙沖在河床上沒問題,會往下沖,但是沖到灌溉渠道就不得了,造成水管內泥沙淤積,我怕這淤泥不清除,久了之後,水管內會過重,導致水管斷裂,到時又是一筆錢,這6吋水管一支800元,8吋水管1支少說也要上千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