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102.12.06—水井10-水井裝設富蘭克林沉水馬達






沉水馬達包裝.

沉水馬達.


大小.

這標示應該是指半匹馬力.

底下黑色物件是固定器.

馬達接上1.2吋水管.


井口挖出凹槽.

井水還是自動湧出.

專用的電線膠帶.



沉水馬達放入井中.

水管固定後準備塗上膠水.


水管粘好放入井中.

用束帶把電線固定在水管上.




準備試抽井水.


抽出的水量.

1206日星期五,晴天。
1325時,老闆準備安裝「抽水馬達」,我趁著老闆在忙別的,我拿像機拍抽水馬達,這馬達是「富蘭克林」廠牌,半匹馬力,老闆說這井水會自動冒出,用半匹馬力就夠,不用用到一匹馬力,只是我不知道這馬達放的深度,老闆說待會會測試適合的深度。
老闆把馬達接上一截1.2吋水管後,就去弄水井的管口,老闆把管口弄出2條裂縫,也弄出一個小凹槽,後來才知道2條裂縫是要放「固定架」的,而凹槽是要放不銹鋼水管。
井口裂縫、凹槽弄好後,老闆把一條繩索綁住馬達,剛剛我看老闆用黑色膠帶綁住馬達電線,我問說怎麼不用「熱縮套」封住電線,用電火布好像不好,怕會漏電,結果老闆說這不是一般的電火布,這是專門給「沉水馬達」用的,不會時間久後脫落,這膠帶會越來越粘,我把黑色膠帶拿起來看,也拍照,這膠袋的確和一般電火布不同。
老闆把馬達電線接好,綁上繩子,用繩子把馬達放進水井內,放到一定深度後,老闆用腳踩住繩子,這樣放進水井的水管就停住,之後上膠接上1吋水管,也用束帶把電線固定在水管上,之後才把水管往下放,這樣邊固定、邊上膠的依序把水管接上放進水井內,最後放了5支多點的水管,馬達放的深度大約是70多呎,大約是20多公尺。

之後老闆接上不銹鋼接頭及水管,然後發動發電機,要讓馬達試抽水井,一會馬達抽出的水量滿大的,老闆說讓馬達抽個20分鐘看看,看看水會不會停,如果水抽到一半沒水,馬達就還要往下放,如果水持續還有,這馬達深度就可以了,所以趁著抽水期間,我去看水有沒有流出右邊山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