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

103.01.01—地基5-綁下層鋼筋

鐵工已在綁鋼筋.

今天所需鋼筋材料.

粗的鋼筋是7分,細的為4分.

未生鏽鋼筋看起來較舒服.

這些已有生鏽了.

下層鋼筋綁好.

鋼筋交接點隔個才有綁上鐵絲.

不知用處的鋼筋款式.

鐵工在綁柱子鋼筋.


柱子橫向鋼筋.



橫向鋼筋間綁上加強鋼筋.

地樑也是用7分鋼筋.



生鏽的鋼筋看起來怪怪的.

上午的成果.

0101日星期三,晴天。
昨天蓋房師父打電話來說,今天地基要綁鋼筋,我們要回去看看這鋼筋是怎麼綁的,也算是監工。
0935時,我們回到秘密基地,看到一堆工人在工作,後來問了工人才知道,他們已經綁好下層的鋼筋,也綁好4根的柱子,我去看放在地上的鋼筋,這些鋼筋有好幾種尺寸,之前聽蓋房師父說「地板、樓層用4分鋼筋,柱子用6分鋼筋!」我問了鋼筋的尺寸,老闆說「柱子鋼筋用7分,其他用4分。」老闆娘說這蓋房施父用這樣的根筋蓋的房子很「勇」,沒問題的。
接著我拿相機拍綁好的下層鋼筋,這「筏式基礎」的地基層次是「第一層是10公分的水泥,第二層是50公分的鋼筋水泥,第三層是45公分的地樑,第四層是15公分的水泥,也就是地板。」
今天要綁的鋼筋是第二層及第三層的鋼筋,只是今天也要綁柱子的鋼筋,我問這柱子的鋼筋現在綁好,等到要灌水泥時不就會生鏽,蓋房師父和綁鐵老闆都說生點鏽沒關係。
我和老婆仔細的看著綁好的鋼筋,發現綁好的鋼筋是隔個交叉點才有綁鐵絲固定,而不是每個交叉點都有綁上鐵絲;我們也發現,綁好的柱子上,都有加強固定的「橫向鋼筋」,且方向是交錯放的,聽說是921地震後新的施工方式,這橫向鋼筋是拉柱柱子的鋼筋,柱子裡頭的鋼筋才不會因為地震而分開斷裂,看來這綁鐵老板滿實在的。
接著我們看到鐵工在柱子間綁上7分鋼筋,過了一會我們才知道,那是在綁「地樑」;今天來的鐵工有8人,有的負責綁柱子,有的負責綁地樑,有的負責綁鐵絲,總之他們的工作效率高、速度也夠快。

1150時,鐵工已綁好12支柱子,要不是老闆少算1支柱子的鋼筋,中午吃飯前鐵工就可以綁好13支柱子鋼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