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

102.12.10—地基1-拜地基主及定樁

蓋房師父拜地基主.



工人開始工作.

釘基準點.



基準點完工.

1210日星期二,陰冷天。
0900時,我們回到秘密基地,今天秘密基地終於要開工,這是和蓋房子師父喬好久,才喬到今天開工,我一直以為「開工」就是「開挖」,就是開始挖地基了,結果是師父要拜「地基主」,然後用儀器把房子四週四個點給標示出來,這樣才知道房子的位置,這樣怪手才好挖地基。
師父在等我們回去一起拜地基主,因為小孫肚子痛要上廁所,所以我把車停在下面,老婆和姊姊帶小孫到河邊上廁所,所以只有我跟著師父拜地基主。
地基主拜好後,師父開始測量地基的位置,上次師父的儀器壞掉,用皮尺量了新坡崁到擋土牆間的距離是「33公尺」,所以當時決定左邊留10公尺、右邊留13公尺,中間房子是10公尺寬;這些日子,師父把壞掉的儀器送修,今天師父帶著剛修好的儀器來測量,所量到的距離是32公尺,而不是33公尺,所以左、右邊各留11公尺寬,中間仍是留10公尺的房子寬度。
師父在測量時,有工人在四週釘了木條圍起來,我問了師父的用意,師父說這是基準用的,釘的範圍比房子坪數要大,要給怪手和以後當基準用;之前我問過師父,房子的位置畫在地面上的話,怪手一開挖不就把記號給挖掉,到時如何知道房子的基準在那?
所以師父用儀器測出來的範圍,會在這四周的木條上,做上記號,就算怪手開挖地基後,把地上記號弄不見,師父還是可以從木條上,找到基準點,師父還說用儀器測量起碼要測3次,這是第一次測量和畫線,等地基灌好PC後,還要再用儀器測量一次,決定鋼筋、柱子的位置。

中午前,師父把地基範圍釘好離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