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103.06.22-地板3-舖樓梯地板

先舖樓梯轉角處的直立梯板.



3人合力抬地板.

用木槌敲地板.

轉角處地板鋪好ㄧ片.

第2片水泥沙不夠.

調和水泥沙的機器.

用機器代替人力攪拌水泥和沙.


灑上水泥漿.

樓梯拉線.

此時才發現這是平面梯板,一邊是圓弧形狀.

這是直立梯板,2邊都是垂直.

先固定直立梯板.

牆邊用四色牌和3秒膠固定.

回填水泥沙.

加水調和?

原來是用來擋住旁邊,免得水泥沙被擠壓出去.

淋上水泥漿.

放上平面梯板.



用水平儀器.

再舖直立梯板.

小工具.

0622日星期日,晴
天亮後我起床尿尿,看到太陽已出來,我把衣服拿到頂樓曬太陽,免得今天割草沒衣服穿,衣服曬好走回車上時,看到板模老闆開卡車來,我以為他們是來舖地板的,後來得知,他們是來載剩餘的木棍,這幾根木棍放了很久,我以為是蓋房師父的,原來是板模老闆的。
板模老闆剛把東西搬上車,舖地板師父來了,原來師父就是上次到他家選花崗石顏色那位,我以為他是業務員,沒想到他是師父兼老闆。
0730時,地板師父開始舖地板,放在主臥浴廁裡的機器,真的和老婆說的一樣,是混和水泥和沙子用的;小工把混和好的水泥沙抬到樓梯上放著,沒有先加水混合,這和平常的地板舖法不同,這就是我和老婆要回來看的原因,我好奇的問師父怎麼沒有加水混合,師父說「這花崗石地板很大片,重量重,如果水泥沙用水調和再用,水泥漿無法承受花崗石的重量,花崗石地板無法維持想要的位置,會舖的不好看,也不好舖,因此花崗石地板都是這樣的舖法。」
我看到師父先舖樓梯中段下的「直立」梯板,之後把乾的水泥沙填滿直立梯板和原來的梯板中間空隙,也用水泥沙舖滿樓梯轉角平台,之後灑上「特調的水泥漿」,這水泥漿是特殊的黏著劑,也是拿來黏地板或是磁磚的「黏著劑」;師父接著把花崗石地板放上水泥漿上,再用木槌把花崗石地板「槌平」,老婆看到後問我「這樣槌,不會把地板槌壞?」我說不會,因為地板厚度有2公分
樓梯轉角處是2塊大片地板,師父舖好後,接著從樓梯頂往下舖,舖法還是用乾水泥沙,加上水泥漿,才舖上樓梯板,這次有跟著走上樓梯看,發現師父用了一些小工具,像是四色牌、3秒膠、噴灌(後來問了師父才知道是3秒膠凝固劑)。師父在樓梯旁拉出水平線,接著舖「直立」梯板,直立梯板放到正確位置後,師父把四色牌對折,放在直立梯板和樓梯牆壁間,再用3秒膠點在四色牌上固定,為了怕3秒膠凝固時間太長,特定噴了「凝固劑」,加快3秒膠的凝固速度,這樣才有時間舖更多地板,聽師父說,這也是多年得來工作經驗。
之後我看到剛舖好的樓梯轉角處地板,和下一階的梯板沒有平行,也就是2邊的大小、寬度不一樣,我問師父怎麼會這樣?師父說這水泥樓梯是板模釘的,尺寸多少有點出入,因此抓樓梯轉角處為「基準」,用花崗石地板把樓梯尺寸從新調整,等地板舖好後,樓梯就會一樣大小。
仔細想想也對,這水泥樓梯就像是「骨幹」,地板像是衣服,乾水泥沙就是「填充物」,所以師父先舖直立梯板,再回填乾水泥沙,再舖上平面地板,這樣樓梯完工後就會整齊、漂亮了。

我看著師父舖了幾階梯板後,發現再來的舖法都一樣,因此我去準備割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