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

104.08.07-蘇迪勒颱風防颱

第一支水管抬上步道擺放.

屋後小山澗的滾滾泥水.

用水管將水直接排入山澗.

往石頭接梯的流水.

之前舖的小堤防將水排入小山澗.


0807日星期五,蘇迪勒颱風。
早上小堤防砌好水泥後,我把插在四週的太陽能燈收起來,怕被颱風吹走,防颱措施還要把渠道進水管抬起來,怕山澗水太大會把水管沖走,也要把雞隻抓到客房浴室躲颱風,怕新蓋的雞籠承受不住風雨而倒塌,只是中午前還出太陽,一點颱風跡象都沒有。
1230時,我載小孫去街上買便當,買好便當回到秘密基地時,天空已開始下雨,我們先去山上載山泉水,順便查看附近山上的工程,因為整座山的樹林被剃光頭,整成階梯狀,應該是要蓋小木屋或房子,最近的幾次大雨,造成屋後小山澗滾滾的泥巴水,看的我是心驚膽跳的,如今颱風要來了,我更是擔心會發生土石流,因此有打算晚上風雨過大時,或是有異狀,要趕緊開車離開,免得發生危險,所以趁著載水,順便查看他們的「防颱措施」。
我看到光禿禿的山坡上,有些舖了稻草,沒舖稻草的斜坡,則是打了很多的木棍,木棍作用應該是加強斜坡泥土的強度,看完後,我的心裡踏實不少。
1400時,我決定去把渠道水管抬起來,因為雨勢越來越大,山澗水也變大、變混,怕傍晚時山澗水會更大,到時將無法把水管抬起來,因此決定冒險淋雨把水管抬起來。
水管抬起來後,我回到屋外巡視,發現這雨勢越來越大,雖然是一陣陣的雨勢,但看起來雨一會半會的不會停,因此趁雨停時,把雞隻抓進客房浴室躲颱風,才抓了3隻雞進客房,就下起大雨,只好先停止抓雞。
雨下的很大,我到魚池上方查看,發現石頭階梯的水很大,又是個小瀑布,還好大部分的水被引導至小山澗,只有小部分的水流進魚池裡,我發現可以用水管將流水直接引進小山澗,減少往石頭階梯的水量,下次要用水泥砌個小堤防排水。
水管放好後,我看這雨勢停止的機率很小,只好頂著下雨,把剩下的4隻雞一一抓進客房。

這防颱措施總算是完成了,接著等著看這「蘇迪勒颱風」到底有多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